Tuesday 19 March 2013

《無止幸福》- Spoiler Alert!

看來我的名字真的很難寫,上回寫一個字,這回寫英文的 ;P

不,我沒有打錯。小寒老師的新書確實是《無指幸福》,但我相信她想說的是左手無指,右手五指的白人女孩怎麼得到無止境的幸福。

就說老師的聯想力豐富了。書名的諧音已經令人玩味,畢竟光聽不看,書名可以是《無止幸福》,也可以是《無指幸福》。而是前者或後者,也許取決於對方的性格:前者較樂觀,後者較悲觀。因為若不知道故事內容,《無指幸福》,也可以代表“無指望幸福”。

但書名的“無指”,當然是“沒有手指”的意思。所以書的內容與手指離不開關係。然而能從一隻手的手指分出五個章節,其中連繫著好多生活經驗與人生道理,我還是很佩服的。

聯想力的一部分也包括了人物與老師的經歷的關連。比如Giselle是音樂人,老師也是。Martin從事科學研究,老師也曾是。GiselleHigby母女關係的細膩描繪,或許也來自於老師是女兒,也是母親的身分。至於故事的感情線,應該大多來自寫詞的豐富經驗?我(自己覺得)看得出Noah被刻畫成屬於那種“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壞男孩。只可惜“有些男孩不能愛”(;而Leo則是常常出現在苦情歌裡的主角:因為成熟,偉大地把難過、困難獨自承受,卻依然積極,不自憐自艾,同樣討人喜愛。所以想當作家,還是得先累積豐富的生活經驗,才能把人物和故事的可信度提高,引起讀者共鳴(:

也就因為共鳴,這本書害得我哭掉了不少紙巾。但也有微笑,甚至大笑的時候。Spoiler來了:還好結局是快樂的,不然我就... ...得哭掉更多紙巾,哈哈!

既然是勵志小說,裡頭當然有不少quote-worthy的句子,但那留給其他讀者慢慢讀。(雖然老實說我因為想知道結局,前幾天特地遲睡把它看完(;)我自己最喜歡的句子在第151頁:“海碧... ... 是一個很水瓶的水瓶座女生,獨立、反叛、不計小節,也重視友情。”我覺得蠻準的,因為我也是水瓶座!嘻嘻!就不知道老師會否覺得我很水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