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3

昨晚看了音樂劇《老九》:)

(Dated 22 July 2012)

在看《老九》之前讀過不少評論與介紹,說那是一齣有笑有淚的音樂劇。的確,祇是與老師不同,我對於上半場比較有感觸。

記得我在中學畢業後,決定考上初院就從理科轉讀文科。有不少人覺得可惜,因為我理科的成績還算不錯。然而我依然清楚記得我在為O水準備考時,對自己承諾那將 是我最後一次為了成績/文憑讀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因為就算得為了修讀喜歡卻不擅長的科目付出更多努力,我也不介意;反觀若要讀自己應付得來卻不喜歡的科 目,那才辛苦。

誰知上了初院,我又發現沒法祇修讀我喜歡的科目。自我辯論好幾回後,我決定轉讀理工學院。但由於會考成績能 讓我上新加坡的任何一家初院,大家的反應可想而知。驚訝、惋惜、勸阻… 但最後我還是讀了理工學院。然而,雖然爸媽沒說(還是說不過我,哈!),但我知道他們依然希望我take the safe route。

而在《老九》裡,家人對老九的期望與照顧,讓我想起了當時的情景。(雖然我對當時的堅持並不後悔,因為我因此有了寶貴的體會。)

至於下半場,感觸會少了一點,那是因為現在的我,學會了平衡。

我不知道這是一種妥協還是成熟的表現,又或許是因為離夢想近了那麼一點點,所以不介意兼顧“What is right”。更或許我領悟到老九和以前的我所不懂的。我最近一直相信投入藝術的人不是放棄了實際,而是加倍地努力,讓自己在顧及社會親友對自己的期望的同時堅持自己的夢想。我也希望畢業後能夠這樣。所以在看下半場時,心裡在想,其實老九可以邊考獎學金邊學偶,所以對他的掙扎少了點共鳴。

嗯… 說得很嚴肅似的,可是看了《老九》,我最有共鳴的一句台詞是“我不知道我要甚麼,但我知道我不要甚麼!”正是我這種沒有目標的準畢業生說的話,唉…

而除了音樂劇本身,我也很開心能和老師和12位新認識的朋友一起觀賞。這對我這個有點”自閉”的人來說是種進步,謝謝J的邀約!

《老九》好看、好聽,特別喜歡“小王子”的人偶,和首首catchy的歌。而那首關於化學的歌詞簡直就像在上課 ;) 樂手很棒,祇是得不好意思地說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小提琴家在調音的時候,因為好久沒調音了,有點懷念,雖然我調的是二胡,hehe ;)

2 comments:

  1. 虽然是读了理工学院,但你不也成功上大学了吗?^^ 人生中有某种坚持,何尝不好?追梦加油!
    -彬芳

    ReplyDelete
  2. 是啊,很多時候我都提醒自己要緊抓著堅持,特別是難得我會對某件事那麼堅持與積極(不要臉-ing)。你呢?又堅持甚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