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3

上了幾堂課


(Dated 4 Feb 2011)

過年之余我在讀書。不過, 是在讀自己想看的書。我看完了小寒老師的《眼淚是膠囊》。

其實我相信老師的這本書, 應該細嚼慢咽, 只是因為開了學沒時間, 也因為我看書還蠻心急的, 覺得怎樣都耐不住性子慢慢看, 所以乾脆先看完, 以後再慢慢重看。(記得我在某個書籤上看過, "a book is a gift you can open again and again", 然而對讀過的故事或小說都沒有重讀的習慣, 因為知道故事的結局, 會變得沒趣。但散文應該不會, 至少我這麼希望 ;))

Note 之所以叫作"上了幾堂課", 是因為讀了這本書, 真的覺得像是上了幾堂課。

首先, 覺得上了生物課。因為老師是 virology 博士, 書中加了很多與生物或科學有關的知識, 讓我想起中學的科學課。其實我並不是非常喜歡科學: 雖然覺得科學知識有趣, 卻不願把它當科目來念。或許我習慣想很多(太多), 所以理科太絕對, 文科比較適合, 哈哈。(這點和老師不同 ;)) 華文版的科學名稱也很難讀 o.o 不過既然是散文, 我還是讀完了。當然, 讀完的原因, 主要來自第二堂課。

第二堂課, 就是寫詞課, 因為老師是寫詞人嘛。 要不, 我也不會認識她 ;) 每當老師把科學與歌詞聯繫在一起, 就會想起上課的日子。老師的聯想好厲害哦... 嗯... 只是我在想, 現在主修 communications and new media 的我, 應該做怎樣的聯想呢? 科技, 攝影, 平面設計? 好像蠻技術性的...

第三堂課是生活課。書中寫到很多老師對生活點滴的看法, 讓我笑了又哭, 哭了又笑 ;) 雖然我並不能完全體會老師的話, 但這正是書的好處, 能讓我在不同的時間帶著不同的心情, 為同一些文字附上不同的意義。對歌詞也是一樣, 所以會(試圖)欣賞別人看不懂的歌詞: 因為不懂, 可以慢慢想, 就算推測的與原意不同, 也可以得到不同的領悟(至少我這麼認為)。此外, 因為我是半個潮州人, 對腐乳、"蝦姑"等覺得親切 :)

謝謝老師的"禮物" :)

2 comments:

  1. 科技产品、摄影时的感觉还有景物,也许可以成为写词时的联想?加油!
    -彬芳

    ReplyDelete
  2. 我親愛的朋友~~ 謝謝你的留言!我查電郵時還差點以為是spam,哈哈!原來你也有部落格。我去kapo了一下,那些是你的創作嗎?蠻有趣的,明天再慢慢讀(;

    這篇是兩年前寫的,現在不特別把聯想局限於主修科目也可以寫詞了。但你的提議還是有幫助的,謝謝!<3

    你哪天有空我們也可以聚一聚敘舊,不必一年一次,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