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悅”讀

 逃入另一個世界,把體會的快樂悲傷拎回現實,收藏成愉悅的回憶。

隔了整十年,我在前天再次到圖書館借書!(:

記得我說過我是書蟲吧?(;小時候的我,可以為了閱讀小說幾乎“廢寢忘食”,忘了睡意,忘了餓,就因為急著想知道故事情節如何發展。即使把書本放下,腦子裡還依然播著作者描述的情節。

然而我除了為功課(例如閱讀報告)到圖書館去,其他時間都很少待在那。一方面覺得圖書館太安靜,另一方面是因為我是幸運的,老爸會常買書給我讀(:偵探小說、科幻小說等都有,而我也會乖乖地把它們看完;哪怕是偶爾冗長無聊的場景描述,或是因為心急先看了結局 —— 沒閱讀完每一行字,就會覺得錯過了甚麼。

可是再後來卻對這類小說有點厭倦,因為讀多了,發現故事情節的發展模式越來越類似,結局越來越好預料。少了驚喜,也少了點閱讀的推動力。而對於其他類別的書籍,也不特別感興趣。Non-fictionself-help似乎太過嚴肅,而一般小說裡的感情線已足夠抵消我對閱讀愛情小說的興趣。加上升上大學後堆積成山的readings,更是讓我放下書本!

那我怎麼又去借書了呢?因為畢業了嘛!除了報章和簡短的網絡訊息,已有大概半年的時間沒好好閱讀了。況且我借的書與興趣有關(;當然這些資料也許也能從網上得到,可是閱讀對我而言還是有它的好處:和看電腦屏幕相比,眼睛不會這麼累(;

而借書也比買書方便。即使得歸還,但至少不佔地方。以前買的書到現在都在櫃子裡躺著,心想哪天會再次拿出來翻閱,但其實因為記得結局都從不曾再去碰它們。

所以前天借到書很開心!這麼久了原來我還是會員,圖書館都沒忘了我呢!(:(好啦,所有新加坡人都是國家圖書館管理局的會員,但是我畢竟不這麼覺得。快十年沒借過書耶!)

我不知道閱讀以後會不會都變得與科技產品離不開關係,但現在的我還是喜歡能捧在手裡,那本用紙張疊起來的資訊或冒險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