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June 2013

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觀後感: 演唱會不是名詞,是“動詞(次)”!

末日始終沒有發生”,於是音樂一再登上諾亞方舟沸騰!

過了一年多,我又再次被表姐拉上《諾亞方舟》!(;

當然我並沒不願意:雖不敢自稱五迷,但好多首五月天的歌我都喜歡,所以前晚很開心!特別是當晚還有兩位朋友一同分享演唱會上那很high的氣氛!(我去的是14日那場,15日的聽說更high,但我覺得第一場也不錯,至少我有high到。畢竟配合星期五,隔天不用上班本來就挺開心了,哈哈!)

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座位較後面,所以團員並沒有從我面前走過。而坐在後面的觀眾也比較冷靜,不像前排的,幾乎整場演唱會都隨著音樂跳動。可能和曲目有關吧,今年好像比較多抒情歌。

然而我堅持演唱會是“動詞”,因為似乎只有在演唱會上才能看見給人印象拘謹的新加坡人跟著“動次、動次、動次、動次”舞動起來!注意:不是跳動,是舞動!我真的看見一名戴著眼鏡長相還算斯文的大男生隨著《戀愛ing》高舉雙手扭動起來!畫面有點滑稽,哈哈!當然除了Jump!也少不了歌迷的瘋狂尖叫(當晚只要有安靜下來的片刻總會聽到一位女歌迷大喊瑪莎的名字。)

可見演唱會的感染力有多強(當然天團的架勢也加分了許多)。觀看演唱會的同時我在想,要撐起一場成功的演唱會當然有很多要素,比如舞台設計等。但既然是“演唱會”,應該是以“演唱”為重心,而演唱應該是以歌曲為中心?畢竟歌曲必須打動聽眾,他們才會想要變成觀眾,到現場一睹音樂表演者的風采。所以令我感動的,令我high的都是歌曲。而我特別喜歡大合唱。我在想每首短短幾分鐘的大合唱,是那首歌陪著成千上萬的歌迷度過了多少漫長歲月,多少快樂與悲傷形成的,以致他們不管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依然如此地熟悉那首歌,如此地喜歡那首歌。

此外我也喜歡《知足》的那段表演:把室內體育館的燈熄滅,剩下觀眾手中手機的燈光 —— 雖然比較蒼白,卻也讓整個場地忽然變得intimate。看著坐在台上的五月天,發現其實他們不需要絢麗的舞台,也依然很有魅力。

但我感性歸感性,還不至於像坐在我朋友身旁的一名女歌迷(不是喊瑪莎的那位),好像是聽著《如煙》泣不成聲(;

也因為我把歌曲當演唱會的中心,那只很酷的“互動版LED”螢光棒只有在演唱會開始的時候讓我驚歎。我一開始還在想,這好像是統一觀眾的做法,因為即使五迷都會自動把螢光棒調成藍色,至少非五迷還有選擇其他顏色的自由。但如果控制所有觀眾的螢光棒跟著歌曲或節奏更換顏色,觀眾就比較不可能分心去overwrite換自己喜歡的顏色了。但我必須說視覺效果很棒,互動效果也很棒,因為我偶爾會有錯覺,以為螢光棒顏色跟著我的揮動更換,呵呵!

其實當晚屏幕出現了些小問題(甚至可能是害阿信忘詞的原因?(;),但如之前說的,五月天的魅力勝過舞台設計,所以沒關係(:

我記得有人對我說覺得五月天的演唱會看多了覺得都一樣,可歌迷當然覺得都不一樣。而我看了兩場,想取中立立場,哈哈!演唱會當然有它相似和不同的地方,但因為喜歡歌曲,所以不介意再看。況且現場和自己在家聽歌的氛圍截然不同。然而演唱會的形式多少大同小異:開場、換場、encore的橋段或許必要但偶爾難免落入煽情或沈悶。

下次五月天的演唱會我不知道還會不會去看,可能會,也可能想隔個一兩年。但無論如何演唱會是個很好的體驗,所以以後還是會繼續“演唱會”的!: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