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May 2013

現場!

音樂人參與才精彩;人們的生活,或許也音樂參與,才精彩。

驚喜!前天晚上第一次聽到自己的作品以live band的方式呈現。那是我2011年交過的填詞功課,沒想到會被音樂學院納入showcase的原創歌曲之一!

其實一開始當演唱人唸出我的名字時,我並沒反應過來。可能因為常常聽見別人擁有相同的名字吧,以為是其他學生的作品。反而是陪我觀賞演出的朋友第一時間轉過頭來看我。後來說到歌名時我才確定:“嗯,真的是我寫的。”老了遲鈍,哈哈!

現場版,聽起來就是不同。填詞時聽到的demo都是錄好的,後來幸運地賣出第一首歌詞,聽到的成品也是錄好的。最接近現場版應該是之前比賽的時候吧;雖然伴奏是minus-one,但是是朋友現場演唱。

當然錄好的音樂沒甚麼不好,只是也許因為我常常一個人窩在家裡聽,所以覺得把錄好的歌聲、伴奏換成現場演出,再加上能與其他觀眾分享,氛圍就不一樣了。(特別是因為看見有非華族觀眾,挺感動的。畢竟他們未必聽得懂華語,都肯停下腳步聽歌... 還是逛累了?哈哈。)

此外,當天傍晚、夜晚時分的舞台,有著濱海灣漂亮的夜景襯托。坐在安靜、專注的觀眾之中,享受著陣陣吹過的微風,我竟然被帶回到當時一個人在家寫詞的時候。在一首熟悉又變得有些陌生的歌裡(畢竟快兩年沒聽了),重新找到了當時的emo,甚至有一丁... ... 點想哭。(又或者想哭是因為感動,還是因為台上譜架的燈光有點刺眼?哈哈哈!;P

歌曲結束之後朋友說寫得不錯。很開心,因為我偶爾會疑惑,沒看歌詞的聽眾,有多少能聽得懂我寫的東西?畢竟我自己很難衡量;自己寫的,我當然聽得懂!(;

得先說明我並不是應誰的要求宣傳。(雖然這裡寫的也未必客觀(;)但我真的覺得演出很成功!即使當中出現了小問題(技術性的也好,演出的部份也好),但看完了3場演出,我竟然不覺得累,可見演出令人享受!朋友還說有衝動學唱歌、寫詞呢!

你會不會想:“有小問題就不完美了,還說成功?難怪說自己主觀。”是啊,對於音樂,人都難免主觀。但對於現場演出的完美,現在的我,覺得不在於零失誤。把失誤當成演出的一部分,有時反而有趣(;不是我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但有時候覺得場場演出都一樣完美,那和上網或買DVD看沒太大差別(;

感謝參與這次演出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讓這場音樂會變得精彩。也感謝音樂(歌詞創作),為我平淡的生活增添色彩。

*不好意思,當天忘了拍照。也感謝你們看完這些密密麻麻的繁體字(:

2 comments:

  1. 我想听!
    有link或是midi file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有耶,那天聽歌聽一半才發現忘了錄,哈哈。我想如果FM有錄影可能會po在Youtube?2011年的有哦。如果今年的也有我會貼上來和在FB分享。再不我想也可以私下給你吧,但你得PM我你的電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