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May 2013

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

主流與非主流,或許就像海與天空,隔著一條不太明顯的地平線。只是非主流像天空,比海寬廣、自由,卻也帶著點遙不可及。

其實我也不是甚麼專業的音樂人,對於主流與非主流的定義並不完全理解。會寫這些想法不過是因為在思考一個問題。所以關於定義,不太想追究,但仍然歡迎評論(:對我而言,主流就是被大眾接受,有商業價值的作品;不一定是音樂,也可以是其他類型的藝術或產品,比如電影、小說等。而非主流比較小眾,商業價值也隨之變得較低。此外,也有遊走於兩者之間的作品和產品。

這樣說來好像可以把主流與非主流分為商業與非商業作品或產品。但是有時候非主流也可以有高商業價值。(ReadAtas(;)然而主流意味著大眾,商業價值一般頗高。嗯,會不會有點亂?但我想你大概能明白我的意思,所以在這篇博文裡,我依然以主流與非主流做分類,也就是說,以大眾、小眾為類別。

既然對創作流行歌詞有興趣,就先說說對於主流與非主流的華語流行歌曲的想法。我雖然常常聽廣播,因此時常接觸可以安全被歸類為主流的主打歌,卻也偶爾喜歡一些非主流的歌曲,因為相對來說比較特別。就像以上caption所說的,非主流比較不需要跟著一定的方程式創作,所以創意空間較大(即使喜歡的人可能較少,因為不習慣)。其實我喜歡的非主流音樂也不至於冷門到哪裡去,聽的不外是張懸、魏如萱、陳綺貞、Tizzy Bac、蘇打綠、棉花糖... 好像也不算非主流,而是介於兩者之間hor?(;無論如何,這些唱片裡某些歌曲的非主流元素讓我覺得新鮮,也漸漸喜歡上這樣的歌曲。

可是自己的創作呢?就得乖乖地跟著主流,隨波逐流啦~ 好啦,沒那麼嚴重,主流還是有創意空間的!有些人覺得創作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情緒看法,不想跟著流行走,我以前也是。但是我想賣歌(詞),因為想要有聽眾。這樣一來就得從小眾轉攻大眾,需要有商業考量了。其實也沒甚麼,畢竟顧及商業也始終是自己的文筆。況且身為新人,甚至還不算稱職的新人,不商業怎麼賣歌?

於是對於自己寫的歌詞,該選擇主流或非主流,我是很清楚的。

那我在第一段落提到的問題是甚麼呢?是關於這個部落格啦(;填詞想要有聽眾,但寫部落格還好,因為主要是為了練習文筆,讀者人數對於寫作不太有直接影響。然而,寫了東西難免想要有人看。可是,偶爾生活中瑣碎的事情,我又不確定我希望給多少人看,哈哈!(當然前提是有人要看 ;P)所以在想是否該把這裡貼在Facebook的篇章與朋友分享,還是與“大眾”分享。換句話說,應該停留在非主流的小小卻空曠的天空裡,還是該向主流的大海游去(然後減少較私人的篇章)?

你說呢?(:

2 comments:

  1. 你有开微薄吗?
    也可以share在上面。
    小寒老师有说过写部落格也是在练文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hor,但我沒有微博耶。有想過要開,可是想到又有多一個社交媒體平台要顧/查,有點懶惰,哈哈!我連Twitter都不怎麼用。嗯,讓我想想,嘻嘻。

      是啊,我會開部落格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記得她這麼說過(;可是現在發現雖然都是練文筆,卻和寫詞不同,畢竟歌詞拘束較多。但我相信仍有幫助吧。你覺得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