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rch 2015

《天門決》觀後感

觀賞一場天門對決,感受時代洪流。

因為找不到更好的時間,選擇昨天下午三點到戏剧中心剧院觀賞《天門決》,錯過了第二屆的FM Showcase,不好意思啦。

我自從看到《天門決》那張很有氣勢的海報就想看這部舞台劇。武俠題材的舞台劇感覺新鮮,可以證明新加坡的華文水平哪怕日漸下滑也依然可以創作出精彩的武俠舞台劇更是一件很酷的事!特別當我看見觀眾席中有好多學生,表示有人繼承的可能(就算他們是被老師逼來看的)(:

果然沒失望!雖然劇情很安全地在武俠的框架內發展,但是燈光、佈景都很好看,很有意境。武打場面雖然沒有電影、電視劇來得真實,但動作時而優雅,時而利落,還是精彩的,只是打鬥的聲效有時假了一... 點點。其中還有兩位演員吊鋼絲。真佩服所有演員,演出期間每天至少演一場,體力好好。

武林決鬥,難免有大時代的感慨。聯想到最近全國哀悼的事,我也不免感傷起來。還有一幕就是看見劇中一個比較重要的角色死去時,我發現我還是無法直視舞台。角色癱軟的身軀,由另一個角色抱起,太像狗快要離開我的那一幕。

但劇情並非一味沈重,也有好玩的對白。還有宣傳冊裡列出的武器,竟然包括菜刀,哈哈哈!當然菜刀也是武器,只是有點跳tone :P

看完《天門決》,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黃家強的華語很~好~聽~!其實除了一兩位新加坡口音或英語口音很重的演員,大多數演員的華語都很ok。而且也不能怪那幾位華語比較不標準的演員,有些其實是因為有武術底子而參演的,並非舞台劇演員。

只是黃家強的華語像是另一個境界的!哈哈哈!說不上來,就感覺他的華語似乎只有“早期”的廣播員才會有。(我設想的啦,所謂的“早期”是指我還小,甚至還沒出世的時候 :P)他害我沒辦法太討厭木子無敵。他一開口,我就覺得“為什麼他的華語這麼好聽?”哈哈!當然沒太討厭他這個大反派,也可能因為他的“金剛狼爪”有一點滑稽 :P

哀悼期間告一段落,the show must go on,life must go on。有空的話到劇院看看《天門決》吧。我還有點意猶未盡地想找部武俠片來看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