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April 2015

《回不去的候車站》讀後感

奇幻生活,真實感受。

一波三折。我是指從購買到讀完這本書的過程。

照理說老師3月7日的新書發佈會我應該是可以參加的,卻因為沒一早計畫好跟同事換班,所以因為工作缺席了。結果只好託朋友買,再寄在另一位朋友那,以為下一個星期五的3月13日趁著上課的午餐時間方便去拿。誰知又拖延了,因為導師生病,課程取消。最後到3月14日星期六才接過這本書。

為什麼日期記得如此清楚?因為3月14日早晨,是我帶狗去看病,並在一個星期內失去牠的開始。不知道是因為心情欠佳還是老師的“功力”又提升了,當天翻開書本,才讀了兩頁就想哭。應該兩者皆是吧。後來決定先擱著,不敢讀了,因為有預感,覺得眼淚還是留著給狗吧。

三月底的時候覺得心情緩和了,便再次投入小說情節。無奈前兩篇小說又再讓我掉淚。心想:“不會吧?難道我得哭著讀完這本書?這樣浪費紙巾,很不環保耶!” 哈哈哈!:P

幸好,幸好,隨後的短篇小說,有懸疑、有驚喜,對我而言,引人熱淚的部分減少了。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回不去的候車站》的最後兩篇小說。相較於對前兩篇產生的共鳴,我比較喜歡最後兩篇的耐人尋味。

最後第二篇《不得已的英雄》在故事結尾留下了很有意思的總結。至於最後一篇《永遠的小孩》,則留下了讓我又愛又恨的懸念。(哪怕那懸念是傾向於某個結論的,所謂的懸念,就是會要你去想方設法地說服自己有別的可能性。好討厭,可是又覺得很有趣 -.-")

對了,書裡除了有老師一貫富有科學聯想的作品,還有對人物名字的巧思。如果想多了解了解,就去購買或借閱這本書吧!(這次不寫spoiler了 :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