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pril 2013

 要戒,也許因為已成癮。成癮,就必然難戒。

這幾天趁還沒開工到了廈門旅遊。挺不錯的,氣溫很舒服,就像泡在冷氣房一樣。吃的、住的、都很好。唯一不習慣的,是煙。

或許是文化差異吧。去了幾次中國都看見好多人抽煙,特別是男生(還是uncle?),除了吃飯開車,其他時間似乎嘴裡都是叼著一根香煙。而在處處禁煙的新加坡長大的我,又鼻子敏感,對二手煙實在是非常抗拒。

記得我小時候可能因為大人的教導方式,認為抽煙的人都是壞人。長大了當然知道抽煙與人品沒直接關係,也不介意與抽煙的人做朋友,只要他們盡量不讓我吸二手煙 ;P(但我必須說我目前的好友都不抽煙(:)當然能戒煙是最好的!

可是話說回來,要戒煙也並非容易,或許也該給吸煙者多些時間。(當然先有戒煙的意識很重要;這是以新加坡文化與教育為背景的我說的(;)畢竟要戒掉甚麼真的很難。我雖然不抽煙,也沒染上甚麼癮,但我想我和一般都市人一樣,都有“科技癮”。

好啦,沒那麼嚴重。但出國有時幾天沒得上網確實有點不自在。其實這次不賴,旅店有提供免費上網。若有甚麼重要的事,查查電郵、Whatsapp不就行了?可是中國不能上Facebook!哈哈!我知道有時候有辦法上,但這次不行。

其實我也不是甚麼社交媒體的“癮君子”,也不是stalker,面簿是我悶的時候去的。那為甚麼要為了不能上面簿發個小牢騷呢?因為悶。呵呵!廈門是個小地方,生活較悠閒,而我即使“悠閒”了五個月卻依然靠科技解悶,所以少了面簿就多出了好多時間,不知如何是好。你可能在想,難得出國,嚷著要上面簿幹嘛?不是該好好逛逛嗎?別忘了,我剛才說那裡好多煙客;沒去購物商場,而步行街的店面又是沿著街道開的,街道屬戶外,依然可以抽煙,所以室內的地方就不外乎旅店了。

於是我就較常待在那兒(;沒有面簿,就心不在焉地玩玩手機遊戲,因為怕悶。或許這才是問題的根源:城市人,科技越發達就越依賴,閒不下來。然而悶歸悶,還不就這樣回家了?說不定在廈門待久一點就能戒掉面簿了。然後到些科技較落後的地方就能戒掉“科技癮”?

但是家始終要回的,而在這個科技已融入生活的地方,要長期戒是不可能的。或許短期還行。

我會試試。(;

2 comments:

  1. 呵呵呵。下次帶本書看唄~
    -彬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hor(;可能當時還不想讀書吧,畢竟剛放下課本不久。下次吧,下次,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