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December 2015

王茉聿《也沒差》歌詞

曾經在網上看過阿信、Hush的手稿,
真不懂為什麼人家的那麼整齊,而我的草稿卻這麼亂,哈哈!

事隔三年,我終於發表了我的第二首歌詞!就是新人王茉聿的《也沒差》!

其實這首歌早在2014年1月底就已經完成了,然後和很多其他的歌詞一樣,投稿之後就會“石沈大海”。

直到今年年中我才被通知這首歌賣了!

說來也巧,我又是在失落的時候得到鼓勵。

第一次是去年的8月30日。因為剛開始工作不到兩個月,有一些工作的事處理不好,導致當天看演唱會前得回公司加班,然後晚餐只好買熱狗堡充飢。掃興之餘,又邊聽歌邊想了很多。誰知演唱會結束,在回家的途中,突然收到朋友的私訊,說喜歡我的某一首歌詞。雖然歌詞沒發,可是心情頓時好了起來!

而今年也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太空閒”,又開始胡思亂想,想想事業以後不知道會怎麼樣,工作之餘該做什麼比較有意義的事(沒有狗會失落),歌詞是不是要真寫滿100多首才可能發...... 然後卻在7月10日值完夜班回家的途中,得知賣了《也沒差》!超開心的!!

然而歌詞賣了不代表會發表,要讓大家聽見,可以坦蕩蕩地在這裡分享,還要耐心地等。可後來不知不覺忙工作、填詞、也忙到漸漸忘了這件事。直到10月4日,忙完工作上的重要活動,才突然記起去Google,竟然非常驚喜地發現歌詞發表了,還有MV!!

我還以為會是專輯裡的某一首非主打歌,原來是EP的抒情主打!

於是那段時間有點變成王茉聿的粉絲似的,去stalk了一下歌手和這首歌的其他宣傳資料,聽眾的反應等。 但其實現在我想大家已經可以輕易地搜索出來,就不在這裡轉載了。

不過我還是想分享幾件令我很開心、感動、興奮的事!

1)這首歌由阿弟仔老師製作!

2)原來MV最後一幕的歌名不是後制加上的,而是真實的道具!(還好我的歌名筆畫不多,哈哈!)導演好用心哦!

3)宣傳期間有經紀公司、唱片公司和電台、電視幫忙宣傳,包括被演員/模特丁春誠的微博轉載(:

4)我親愛的朋友第一時間跟我說我寫中了她朋友的故事。這是對我這個寫情歌只靠推斷的人來說很好的肯定!

說了這麼多,來看MV吧! 


《也沒差》
作曲:殷珮珊 
作詞:曾歆沂
演唱:王茉聿

秒針時針轉得我頭暈目眩
也會很清楚地倒數你出現
一如往常戴一臉抱歉 說你少了我會有多可憐
我就心軟 成全

其實我收到這首demo的時候以為會是抒情搖滾,所以想寫一首比較有態度的情歌。也就是比較不像我,也不像我一般會寫的那種善解人意的角色。當然當時也多少寫乖乖牌寫得有點膩了。

我的參考是徐佳瑩的《你敢不敢》,只是我始終擺脫不了被動,所以把有挑戰口吻的“你敢不敢?”變成了被動的、講反話的“也沒差(聳肩)”哈哈!

致於主歌,我想寫得很明白,男生就是有點像蔡依林《倒帶》裡面的“寧願沒出息求我別離開”的個性 。但我又把女生轉被動,所以把看開換成成全。

而加入“秒針時針”,只因為我在寫詞的時候家裡的布穀鳥鐘響了幾聲,哈哈哈!

與其吵架不如聽蜜語甜言
哪怕沒過幾天你又想敷衍

好,女生“收留”了爛男友之後總要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想自欺欺人,不想正視自己的蠢。所以呢,她跟自己說自己畢竟愛過對方,吵架、撕破臉趕他走不太好。

不料理智作祟,女生在心裡還是知道爛男友這次回來,裝乖也不會持久。

也許我更應該說抱歉 縱容你害你對愛太隨便
可是認真 不見得就永遠

所以她有些懊惱,是不是自己太笨?是不是自己也該為這反覆糾纏、反覆不歡而散的情節負責?

可是,不想收留也都收了啊?所以又覺得算了,不如欺騙自己那些所謂找到了幸福的人,也不見得就能夠白頭到老。而這跟自己不能和爛男友白頭到老是一樣的。(這是自我安慰啦,不完全是在看衰別人,哈哈哈!)

不過這句我想說,可以套在很多事上面,比如工作、夢想,一樣不是認真就有結果的。但我希望大家看得出這是反話,無所謂永不永遠,該認真的還是要認真。

也沒差 當幸福咫尺天涯
不如信你藉口不疑有他 貼著臉頰 討回些安全感

說回來,女生還在自我催眠。反正認真不一定有結果,還不如討一時片刻的安慰。

也沒差 放任你浪跡天涯
我若為你把理智都抹殺 當個傻瓜 你就有可能在我身旁

她知道男友的話都是假的,她知道他還是會離開的,可她也知道,即使離開了,他也會再回來。而那就夠了。很傻吧?

不過!“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得先意識到問題的存在。The first step in solving any problem is recognizing there is one.”

女生是知道自己傻的,所以還有救!(:

(佳節期間,正面一點 :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